综述:融惠助民生 华润金融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稿时间: 2020-03-11 来源: 华润金控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华润集团多元化战“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金融闻令而动,在做好各机构自身防控的同时,主动发挥金融业优势和活力,多措并举支援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华润金融用“助力实业、融惠民生”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央企主动战“疫”的责任担当。

绿色通道争“速度”

华润金融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等五部门通知要求,合理调度金融资源,确保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客户各项金融服务畅通高效,跑出了金融战“疫”的加速度。

华润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直接涉及疫情防控客户的融资申请快速响应,优先予以审批和投放支持,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研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发放贷款248笔、金额1.3亿元。为更好地服务进口防疫物资的支付需求,华润银行及时为跨境融资、结售汇、汇款等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正是得益于绿色通道带来的跨境结算便利,珠海某家首次办理货物贸易进口业务的企业在华润银行的帮助下,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进口付汇相关手续,并且依托华润银行相关岗位同事密切配合,10分钟内就极速完成了一批5万美元、2500套防护服采购的跨境汇款业务,有力增援了一线抗疫力量。华润租赁推出“战疫租”服务方案,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从受理到审批的快速通道,全力支持医疗机构采购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需求。华润保险经纪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搭建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缩短常规理赔的办理时间,解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纾困解难显“力度”

受疫情影响,华润金融的一些客户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经济兴,金融兴;金融活,经济活”,华润金融深谙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共存共荣之道,及时向实体经济伸出援手,金融服务系列组合拳精准发力,全方位帮助客户纾困解难,共克时艰。

华润银行主动为5097笔湖北籍贯的客户开通罚息复利减免业务,减免时间28天,涉及贷款余额18.86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而暂时受困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充分考虑客户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还款困难,为1522笔贷款办理延期还款,涉及贷款余额7.5亿元。华润资本建立项目重大风险跟踪机制,对陷入暂时困境的项目公司提供必要的融资协助,积极争取相关税务优惠,相关产业基金对所投的部分项目延长客户账期,为下游受疫情直接影响的客户缓解短期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华润保险经纪积极帮助中小客户通过争取“雇主责任险”保单免费扩展等途径,尽量减轻疫情冲击影响,惠及中小微客户17家、实体店铺2657个。润信小贷对受影响客户减免了一定期数的部分息费,对有一定还款压力的客户分别进行1-3期款延期,并按正常客户进行管理和维护。

除了及时的“输血”关怀,华润金融更关注“造血”功能,着力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撬动其他社会资金扩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客户提振经营和投资信心。华润租赁灵活发挥特色金融工具作用,及时推出专项创新产品,在228日发行5亿元央企首单疫情防控定向债券的基础上,于34日委托华润信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7.95亿元全国首单“扶贫+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所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防疫相关的医疗机构融资租赁项目投放,同时助力贫困地区扩大就业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增强“三农”事业抵御疫情冲击能力。

这些惠及实体经济和广大中小微客户的金融援助“礼包”,如同春天的及时雨,帮助受影响客户稳定了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增强了走出困境并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

便民服务有“热度”

业务不中断、服务不打烊,不仅是平时对客户的一句承诺,更是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肩负的重要职责。华润金融主动响应客户之需,积极运用信息手段拓展线上服务渠道,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在线金融服务。无论是面向企业客户的“E润通”“金销贷”“票票通”,还是专注个人客户的金融APP,借助便捷的电话、互联网、微信等线上渠道,华润金融用线上服务的热度构筑起“不打烊”的“云端超市”,有效解决了客户因疫情影响而无法直达营业场所的“痛点”,切实解决了客户在疫情期间的燃眉之急,有效提升了客户日常理财和投融资的便利化。

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华润金融各机构还不忘主动推出增值服务,积极回馈客户的支持和信赖。华润元大基金携手中信出版社,推出精品儿童书刊全线免费阅读活动,丰富了延迟开学儿童的课外阅读选择。华润保险经纪携手“袋鼠健康”平台提供线上免费问诊服务,让居家客户可轻松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三甲医院医生的专业指导,有助于轻症和一般感冒症状的普通患者缓解感染新冠肺炎的恐慌,尽可能避免外出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

爱心帮扶添“温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华润金融虽然不直接参与抗疫一线的医疗保障工作,但是全体华润金融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仍然时刻牵挂和关注着武汉、湖北和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同胞,用奉献爱心的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华润金融发起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爱心募捐活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就收到9家单位近2900名员工共计119万元的善款。募集款项首期已通过润心慈善信托采购18台空气净化消毒机送达武汉的华润武钢总医院和武钢二院投入一线抗疫使用,剩余款项则将通过华润集团慈善基金会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以及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等。华润信托积极响应信托业协会号召,通过“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向湖北地区捐赠5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起“华润信托润心慈善信托”专属产品定向募集善款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发起“抗疫防疫支持专属产品”协助客户捐赠部分信托收益,充分体现了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华润银行依托集团多元化的产业背景,联动华润海丰电厂为深圳东莞等地的客户提供近10吨消毒液,及时缓解客户复工的燃眉之急。华润资产下属企业上海华源药业有限公司全体党员和关键岗位员工在131日就紧急复工,全力投入保障医药物资的配送供应,减轻抗疫压力华润资本积极宣传推广华润创新基金所投资的VR5G、智慧城市等领域高科技企业运用产品和服务参与疫情抗击的情况,有效促进了相关实体企业的经营推广和市场销售。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特别战役中,华润金融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有力驰援一线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经济“助推器”和金融“稳定器”的担当作用,凝聚起携手战“疫”的金融正能量。

  • 华润金融便民服务
  • 华润资产下属上海华源药业有限公司保障医疗物资配送
  • 华润金融爱心帮扶-疫情募捐倡议书
  • 华润金融便民服务
  • 华润资产下属上海华源药业有限公司保障医疗物资配送
  • 华润金融爱心帮扶-疫情募捐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