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患者救治第一道关卡的急诊先锋

发稿时间: 2023-02-13 来源: 华润健康 【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到来,本钢总医院急诊科接诊量增长为平时的3倍,日均高达500人次且多为大龄危重症患者。急诊科党支部靠前指挥,全体医务人员奋战不停,急诊急救、发热门诊、120三位一体,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守好患者救治的第一道关卡。

已近一个月未休息的急诊科支部书记兼主任吕德权构想设立缓冲病房,缓解急诊大厅接诊压力,为住院患者增加一道安全保障。吕主任组织科室重新梳理急诊就诊流程、调整排班频次、合理配置资源,保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增设输液室和留观室76张床位,推进留观患者24小时清零。在吕德权主任的带领下,急诊科全员拧成一股绳,全力救治患者。

春节期间一个夜晚21时,120将一名七旬老人送到急诊,坚守岗位的吕德权主任发挥内科专业优势,立即指挥医护人员救治,同时迅速启动多学科会诊机制,急请肾内科(血液净化室)会诊。为解除老人心脏骤停的危机,血液透析是最为迅速有效的办法。吕德权主任二话不说,顾不得披上外套,立即协助家属将老人转移至平板车上,护送至血液净化室进行紧急血液透析治疗。零点刚过,血液净化室传来好消息,老人状态好转,可以与家人正常沟通了。 吕德权主任这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赶好三驾马车,全方位护航患者健康

作为急诊科的大家长,吕德权主任统一管理急诊急救、发热门诊和120平台,优化配置、打通节点,全方位保障患者生命安全。院前急救4台车辆,5人一组每天4组,随时补位,日均出车60余次,夜间满负荷运转。急诊救治中心的医护人员行动果断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连接心电监护、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一个又一个濒危患者转危为安。发热门诊里,医生收治、转诊患者并参与会诊,护士耐心指导用药。

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所有人仍然奔跑在救治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