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防控无小事 抗疫一线的“排雷兵”

发稿时间: 2022-04-13 来源: 华润医疗 【 字体:

她虽然不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却和一线人员一样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她承担着抗击疫情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重大任务,为一线保驾护航。她是侯静,华润健康所管理的烟台芝罘医院院感管理科科长。让我们跟随侯静的脚步,一起感受一名院感医护人员的抗疫日常。

来到隔离点的前三天,她几乎没合眼

侯静做了多年院感管理工作,对防控感染非常有经验。面对近期烟台新冠疫情日趋复杂的情况,在3月7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她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芝罘区一个新建隔离点当中,每天加班加点忙个不停。

深入隔离点之后,她主要负责感控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与考核,以及防控措施的督导等工作。

由于是新建隔离点,一切布局设施都要从零开始,时间紧、任务重,侯静忙得恨不能有分身术。现场改建、物资配备、现场消杀要指导;全员培训、防护用品穿脱实操考核要进行;感染防控预案、工作流程要制定……她穿梭在隔离点施工现场、隔离房间等不同地方,不分昼夜地泡在隔离点,尽最大努力完成院感人的使命。

3月9日,侯静对全体消杀组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流程及院感知识培训,并对医务组7名工作人员及消杀组6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二级防护穿脱操作考试。这次培训和考试,所有工作人员成绩全部合格。

3月10日,侯静对隔离点所有工作人员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对隔离点布局流程、工作人员防护、手卫生、医疗废物处置等感染防控知识进行再次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院感防控意识。

3月13日,侯静给隔离点31名人工作人员进行六步洗手法操作培训,并全部进行考核。期间,她还制定了保洁工具消毒登记表,给酒店3名保洁工作人员培训了含氯消毒液的配制流程以及保洁工具清洁消毒方法等院感知识。

来到隔离点的前三天,侯静几乎没有合过眼。但无论多忙多累,她每天还要认真执行驻点院感专职人员的每日自查,通过查看监控、深入污染区等方式对所有隔离点院感防控工作(健康监测、标本采集、个人防护、医废处理、消毒消杀、污水处理等)进行督导检查。一经发现问题,她就会现场及时反馈给工作人员,做到即查即改。

与此同时,她还会将每日完成的院感防控工作督导日报表反馈给隔离点负责人,同时上报到隔离点院感管理工作组,并在隔离点微信工作群发布督促整改。第二天,对前一天检查问题进行复盘,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反馈,确保检查到的问题整改到位,无一遗漏。

排除万难,“不能倒下,更不准倒下”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就是侯静的工作宗旨。

“在对隔离人员进行诊疗操作后,一定要严格执行手部卫生清洁!”“所有从房间里带出来的物品,都应视作感染性物品。”“医疗废物收集时应当使用双层黄色垃圾袋,采用鹅颈结封口,分层封扎。”每天,在隔离点时时刻刻都能听到侯静在反反复复地说着这些话,因为她知道,自己把这些话多重复一遍,隔离点的感染风险就能少一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医护人员需要对隔离点的留观人员进行全员血标本采集,这对侯静和医务组的工作人员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留观人员的情况异常复杂,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个月的婴儿,工作人员还需要佩戴防护面屏和双层乳胶手套进行采血操作,有的孩子的血管找不到,有的孩子不配合采血,需要三个人才能控制住,这些无疑都加重了采血的工作难度。

但是不管多难,侯静和医务组工作人员仍然坚持把防控工作做到位。侯静全程跟进采血流程,协助医务组进行采血操作,保证采血不出问题。从早上五点到上午十点,整个采血过程持续了近五个小时才顺利完成。

自从在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侯静基本上是从上午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钟,再匆匆吃上几口已经凉了的饭菜,然后立刻继续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她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来到隔离点的这几天,她每晚都辗转难眠,有时腰疼起来,只能坐在板凳上,倚靠在床头闭眼眯一会儿。

除此之外,因为长时间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加上隔离点要一天进行两遍消杀,消毒液的刺鼻气味让侯静多年未犯的哮喘重新复发,无奈之下,她只能半夜让家人过来送药。

面对着工作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侯静告诉自己不准倒下,更不能倒下,院感防控容不得一丝马虎。从3月7日到现在,侯静从未休息过一天,始终坚守岗位,不忘身为一名院感人的初心使命,“一切为了大众健康”她在考验中践行使命,保证了她所在的隔离点未发生一例医务人员和留观者感染的情况。

  • 侯静深入隔离点 负责相关培训、考核及防控督导等工作
  • 侯静深入隔离点 负责相关培训、考核及防控督导等工作
  • 侯静深入隔离点 负责相关培训、考核及防控督导等工作
  • 侯静深入隔离点 负责相关培训、考核及防控督导等工作